English

叶利钦为何提前卸任

2000-01-01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新世纪来临前夕突然宣布提前卸任,由总理普京代行总统职权,并立即举行仪式,将象征总统权力的“核密码箱”交给普京。他同时还宣布将明年6月举行的总统大选提前到3月底举行。叶利钦采取这一出人意料的举动原因何在?

叶利钦1996年春夏竞选连任总统时,出于对国家政权命运的通盘考虑,未透露患有严重心脏病这一情况。6月竞选成功后,他即于当年秋季住院动心脏手术。但康复出院后,叶利钦健康状况仍不见好转,先后因心脏病、肺炎、支气管炎和感冒等病症近10次住院、疗养,用俄罗斯评论家的话来说,叶利钦“经常在中央临床医院、远郊疗养地或近郊别墅、克里姆林宫总统府这三点之间徘徊”。他的健康状况近年来已成为反对派的话柄,被用来作为弹劾总统的理由,并多次由此引发政权危机。俄罗斯许多政治家曾建议他及早退出政坛。身体不佳,显然是他辞职的原因之一。

然而,叶利钦对继任者能否继承他制定的基本方针,对政权能否平稳过渡,很不放心。切尔诺梅尔金、基里延科、普里马科夫和斯捷帕申等先后受他重用的几位政治家,终因政治方向有异或施政业绩欠佳等缘故,先后被他解除总理职务。与此同时,俄政局发展趋势亦令他忧心忡忡,起先警惕以俄共为代表的左翼上台,随后又担心以前总理普里马科夫和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为首的中左派得势。普京总理4个多月的施政方针和工作实绩,初步消除了叶利钦“后继无人”的担忧,半月前举行的第三届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结果去掉了他“左翼左右议会”这块心病,他因此下决心提前辞职,为普京铺路。

普京今年8月中旬就任总理伊始即提出坚决打击车臣恐怖分子、稳定社会经济形势和顺利实施国家杜马选举这三大任务。目前,俄政府军清剿车臣非法武装的行动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车臣恐怖分子受到了致命打击,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大部分市区已被收复,90%的车臣居民生活在解放区;今年,俄经济也有起色,近10年来俄社会经济首次出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工业生产增长近8%、消费品生产增长率达两位数、财政预算收入超过预计、退休金无拖欠等良好局面;普京纵横捭阖,10月初发起成立亲当局的“团结”联盟,两个半月内使这一竞选联盟“从无到有”,一举获得议会第二大党地位,遂了叶利钦的心愿。此外,普京还组织“秀才班子”,制订千年之交的俄社会经济发展纲领,在下世纪俄罗斯向何处去的问题上占了先机。俄《消息报》12月29日公布的调查资料表明,准备在总统大选时投普京票的选民由今年8月的2%增长到11月的45%、12月下旬的50%。这就是说,普京可能在大选中击败一切对手,当选总统。现在,叶利钦把总统选举的时间提前了3个月,令反对派措手不及,难以精心准备。而他选中的继任者普京却能先声夺人,这有利于使俄罗斯政权顺利完成向后叶利钦体制的过渡。但是,俄共等政党不会轻易放弃争夺总统权力的努力。

20世纪俄罗斯政坛最后一声惊雷打破了迎接新千年的平静气氛,2000年俄罗斯的政治盛夏即将提前来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